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科室简介
 
临安区中医院康复及老年病科
发布时间: 2019-07-11

◎科室概况

康复及老年病科成立于2017年3月,是以神经康复、骨科康复、疼痛康复、老年康复为一体的,以开展现代康复技术与中医传统康复疗法相结合的康复专科。开科两年多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科室规模不断壮大。从2017年8月开始,与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建立合作,每周四上午有康复医学科专家来我院坐诊及带教查房。与临安市残联合作,成为临安市肢体残疾评定指定点,每月10号在康复病区治疗大厅进行肢体残疾评定。与全国肢体残疾协会合作,2017年8月8日正式挂牌临安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成为全国第100个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现为浙江省康复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及老年期痴呆诊治联盟二级医学中心。

截止目前,科室共有医务人员26名,其中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1名,主管护师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1人,研究生结业2人,“812”人才1人。

◎业务发展

科室设有康复病区、康复治疗大厅、言语吞咽治疗室等治疗区域及老年病门诊、针灸康复理疗门诊、风湿免疫门诊等,开放床位44张。拥有从国外引进的肢体智能康复工作站、床边智能主被动康复训练仪、下肢智能反馈训练系统、生物电反馈治疗仪、全自动智能蜡疗系统、计算机语言认知教育系统、偏瘫站立训练系统、四肢联动康复训练仪、单纯超声波治疗仪、吞咽障碍治疗仪、体外膈肌起搏器、中药熏蒸治疗仪、磁振热治疗仪、低频脉冲电治疗仪、中频脉冲电治疗仪、电子针灸仪、盆底康复治疗仪等多种先进高端康复专用设备。

◎专业特色

专科诊疗范围:脑血管疾病(中风)致偏瘫、失语、认知障碍的康复。(脑梗塞患者病情稳定48小时之后,脑出血患者病情稳定14天以上即可配合早期康复训练。)颅脑外伤致昏迷、失语、认知障碍、运动功能障碍的康复。颈椎病、肩周炎、腰突症、膝关节骨关节炎等骨科疾病的康复治疗。脊髓损伤(截瘫)致运动功能障碍、二便障碍的康复。骨折术后及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及卧床病人的肌力训练及步行训练。慢性肠炎、慢性胃炎、消化不良、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失眠、焦虑、单纯性肥胖、脂肪肝等疾病的康复治疗。亚健康调理。

本专科开展治疗技术包括:

康复评定:包括运动功能评定、平衡和协调功能评定、关节活动度(ROM)评定、言语功能评定、认知功能评定、日常生活(ADL)评定、痉挛评定以及神经康复、骨科康复、疼痛康复、产后康复常见病的评定。物理治疗:包括肢体的主、被动活动,体位转变训练,平衡和协调训练,站立和步行训练,二便控制训练等。作业治疗:包括上肢的主、被动活动,手功能训练,日常活动能力训练,助行器(如手杖)、足托、生活辅具的制作及使用等。言语治疗:包括指导口唇舌喉部的运动练习、发音训练、语言训练、呼吸肌训练、改变食物性状,指导安全进食等。认知行为治疗:该治疗是针对有逻辑思维、推理、记忆、定向力障碍的患者的训练。物理因子治疗:包括中频脉冲、低频脉冲、蜡疗、超声波、磁振热、颈腰椎牵引等。中医传统康复治疗:即借助针灸、穴位埋线、长圆针、小针刀、推拿、拔罐、穴位贴敷、灸疗、中药熏蒸、中药泡脚等传统治疗技术等。康复护理:主要是预防各种并发症和健康教育,包括良肢位摆放,肺部护理,预防压床和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及家属健康教育等。

团队介绍

盛海涛:副主任医师,区中医院康复及老年病科主任。曾在浙医一院感染科、重症监护室,浙江医院老年病科学习,擅长中风、脊髓损伤等康复治疗,老年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及老年痴呆等老年综合症的诊治。

王伊莞:副主任中医师,区中医院针推科主任及康复及老年病科副主任,曾赴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针灸康复科与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进修学习,主要擅长运用穴位埋线治疗单纯性肥胖及月经不调、痛经等妇科疾病,针灸治疗月经病、更年期综合征及慢性胃炎、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腹针治疗颈肩腰腿痛,面瘫等针灸科常见疾病等。

王爱玲: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温州医学院,从事临床工作近20年。曾赴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内科、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进修。经过多年的学习和临床实践,主要擅长慢性胃肠道和传染性疾病的诊治。

姜宜惠: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黑龙江省医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多年从事风湿免疫病领域,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风湿免疫病。熟练操作“长圆针”技术,能够明显解决颈肩腰腿痛等各类关节疼痛问题。熟练掌握“肌骨超声”、“微创针刀镜”技术。熟练应用中医针灸、拔罐等手法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科室电话:0571-63800522(病区)、63863732(门诊)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