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科室简介
 
临安区中医院外一科(普外科)
发布时间: 2019-07-11

◎科室概述

外科是医院开设最早的病区之一,成立于1989年,1997年随住院大楼的建成搬迁住院楼三楼至今。2015年6月随外二科(骨科)病区的建成,外一科(普外科)主要负责普外科、泌尿、肿瘤及肛肠科范围诊疗工作。科室与上海、杭州多家三甲医院建立长期的技术协作关系。

目前科室开放床位46张,有医护人员21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2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1人,硕士研究生1人,临安区“812”人才3人,杭州市“131”人才1人,截止2018年,科室年门急诊19515人次,出院2109人次,施行各种手术超过1254人次。

◎业务发展

建院以来,外一科开展了头颈、胸、腹、泌尿、肛肠等各种普外科传统开放手术治疗。除开展各种普外科传统手术治疗外,微创及腔镜手术,整体诊疗技术水平在全市范围内亦属前列。2005年起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2013年起开展泌尿系结石腔内钬激光碎石;2014年起开展乳房肿块旋切手术、前列腺等离子电切等;2015年起开展了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后腹腔镜下肾切除、体外碎石等;2016年开展激光大隐静脉闭合手术;2017年开展内痔圈套套扎及硬化剂注射治疗,并率先开展改良肠镜下EMR及ESD手术。其中临安市首台腹腔镜下结肠肿瘤手术、首台输尿管镜下激光碎石手术、首台乳腺微创旋切手术都在外一科进行。目前全科室80%手术均能微创完成。

◎专业特色

外一科内分设普外专科(包括甲乳专科)、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泌尿专科、肛肠专科四个专业组。

普外专科(包括甲乳专科):是外科传统优势专科。除开展各种体表良性肿瘤、下肢大隐静脉曲张、各种疝气、阑尾、胆囊、肝囊肿等传统及微创手术外,对于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症、甲状腺肿瘤、急慢性乳腺炎症、副乳、乳腺增生、各种乳腺良性恶性肿瘤的诊治特色明显。我科采用中西医结合手段对疾病进行全面评估和治疗,还积极开展先进微创技术,治疗乳腺疾病,深受患者好评。

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是医院重点专科。可开展头颈、胸、腹、肛肠、泌尿、甲状腺、乳腺等肿瘤的常规和微创手术,各类肿瘤的手术后化疗、免疫、中药等综合治疗。尤其擅长甲状腺、乳腺、胃肠肿瘤的手术及综合肿瘤。同时依靠医院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中西医结合共同治疗肿瘤,效果明显。每年肿瘤住院人次达633人次,手术200余台。

泌尿专科:最早在临安市开始体外冲击波碎石手术。2013年7月份开始引进最新钬激光碎石机、等离子电切镜、输尿管硬镜及storz电子输尿管软镜、经皮肾镜及更新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开展了经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经输尿管软镜碎石取石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经膀胱镜钬激光碎石术,目前已经开展各类腔内碎石2000余例。同时熟练开展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经尿道膀胱肿瘤钬激光切除、腹腔镜下肾、输尿管手术等各类微创手术。

肛肠专科:是临安市最早开展规范肛肠疾病诊治及治疗的专科之一。开展肛肠疾病的手术及肠镜下检查治疗,如结直肠肿瘤手术治疗、肛门疾病痔、瘘、裂的规范诊疗、肠镜检查及镜下息肉摘除等。开展肛肠相关微创手术治疗,包括PPH、RPH及肠镜下肿瘤切除(EMR、ESD)等手术。同时应用传统中医药理论和中医药优势,对痔瘘病人予以中药内服外用,促进疾病早期恢复,自制密配中药洗剂进行坐浴治疗。肛肠专科由医院副院长、赵立明副主任医师定期门诊,并特邀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定期来院门诊、肠镜及手术指导。

◎科室荣誉

2012年被杭州市卫生局、共青团杭州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

2016年被浙江省抗癌协会授予“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

◎团队介绍

陈勇 主任医师,临安市中医院外一科科主任;杭州市“131”人才、临安区“812”人才;2015年被评为“临安区十大感动人物”;浙江省抗癌协会委员、中国教育协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胃肠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各种普外科手术及各类胸部、腹部肿瘤 (如乳癌、胃癌、结直肠癌、肺癌等)的手术治疗、化疗和微创手术,尤其擅长肿瘤、甲乳的诊治,目前已完成各类肿瘤手术超千例。

肖国虎 副主任医师,临安区“812”人才;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前列腺激光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学会泌尿激光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泌尿外科及普外各类微创手术,尤其擅长泌尿系结石及前列腺增生的微创治疗,在临安率先开展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目前已经完成泌尿系结石腔内碎石2000余例。

骆晓业 副主任医师: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医学会结合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普外及各类微创手术,尤其擅长疝微创修补。

潘锋 副主任医师,临安区“812”人才;擅长普外及乳腺结节的微创手术、各类肿瘤的综合性治疗。

科室电话:0571-63927183(病区)、63732452(门诊)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