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科室简介
 
临安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ICU)
发布时间: 2019-07-11

◎科室概况

重症医学科建立于2011年12月,设有八张病床,有医生六名,其中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2名,其中5人拥有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5C资质),同时配有护士13名。投入设备总额近400万元,拥有Philips中央监护系统、7台呼吸机(MAQUET及PB840)、FRESENIUIUS床旁血液净化系统、Roche Cobas b 221血气分析仪、Philips电除颤设备、美敦力心脏临时起搏器等高端仪器设备,为抢救患者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持。

历时8年的建设与发展,ICU成为了医院急危重症患者和部分大手术后高危患者的集中收治单元,提高了全院的综合救治能力。

◎业务发展

目前ICU能熟练掌握机械通气技术、人工气道的建立、氧供氧耗监测技术、呼吸力学监测、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镇痛镇静技术、危重症营养技术、床旁血液净化技术等抢救技术;2013年,ICU为一例90岁老人植入心脏临时起搏器,使其安全完成了全髋置换,安全度过了围手术期;2014年,ICU开始开展床旁血液净化技术,通过CVVH、CVVHDF等模式使众多危重患者挽回了生命;2016年年初,联合浙一医院ECMO团队成功抢救了一位H7N9患者;同年,成功实践了人工肝技术,挽救了一位热射病、肝衰竭的患者。近几年来,整个团队边摸索边前进,边实践边成长,逐步发展壮大,抢救成功率随之不断地提高。

◎专业特点

ICU救治的病种涵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脏器功能衰竭、脓毒性休克及其他各类休克、多发伤、各类中毒、大手术围手术期监测等方方面面,曾成功抢救羊水栓塞、H7N9肺炎等罕见却死亡率极高的病种,对重症胰腺炎患者协同消化专科、普外科亦有极高的抢救成功率。

◎科室荣誉

2016年5月,在市卫计局、市文明办、市新闻传媒中心、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最美护士”评选活动中ICU护理团队荣获“临安市最美护理团队”。

◎团队介绍

陈君:副主任医师,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兼急诊科主任,现任杭州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临安区812人才。先后两次到浙一医院进修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擅长呼吸科疑难疾病的诊断治疗、急危重症患者抢救、脏器功能支持等。2011年组建重症医学科(ICU),2016年兼任急诊科主任,实现120院前急救-急诊抢救-ICU综合救治一体化管理,提高了我院的综合抢救能力。

张志伟,副主任医师,现任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全科专业委员会秘书。曾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重症医学科和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十余年,长期从事于重症医学科及呼吸内科门诊诊治,擅长急危重症抢救、脏器功能支持、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疾病诊治等。

徐升,副主任医师,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学历,曾在浙二医院急诊科及ICU进修,擅长呼吸内科疑难病症诊治、急危重症病人抢救、脏器功能支持。

汪炜锋,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曾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进修学习。擅长急危重症抢救、神经内科、呼吸科等相关疾病的诊治。在脑血管意外,眩晕诊断,面神经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方面有较高造诣。现任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职业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科室电话:0571-61080120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