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健康教育
 
冬令进补话膏方——膏方的服用方法
发布时间: 2019-07-12

一般来说,服用膏方多由冬至即“一九”开始,至“九九”结束。治疗为主的调治膏方可视病情需要,根据不同时令特点随季节处方。   

(一) 服用方式   

1.冲服。取适量膏滋,放在杯中,将白开水冲入搅匀,使之溶化,服下。根据病情需要,也可将温热的黄酒冲入服用。

2.调服。将胶剂如阿胶、鹿角胶等研细末,用适当的汤药或黄酒等,隔水炖热,调好和匀服下。

3.噙化。亦称“含化”。将膏滋含在口中,让药慢慢在口中溶化,发挥药效。   

(二) 服用时间   

1.空腹服:其优点是可使药物迅速入肠,并保持较高浓度而迅速发挥药效。滋腻补益药,宜空腹服,如空腹时服用肠胃有不适感,可以改在半饥半饱时服用。

2.饭前服: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时服药。病在下焦,欲使药力迅速下达者,宜饭前服。

3.饭后服:一般在饭后15~30分钟时服药。病在上焦,欲使药力停留上焦较久者,宜饭后服。

4.睡前服:一般在睡前15~30分钟时服用。补心脾、安心神、镇静安眠的药物宜睡前服。   

(三) 服用剂量  

一般性质平和的膏方,用量可以稍大。凡有毒、峻烈的药物,用量宜小,并且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以免中毒或耗伤正气。患者体质的强弱,性别的不同,在剂量上也应有差别。老年人的用药量应小于壮年;体质强的用量,可重于体质弱的病人;妇女用药量,一般应小于男子,而且妇女在经期、孕期及产后,又应小于平时,但主要仍须从病情等各方面作全面考虑。

膏方的服用禁忌

(一)妊娠禁忌。妊娠期间,注意某些药物具有滑胎、堕胎的流弊。

(二)服药禁忌——忌口 

① 阴虚体质在饮食上需注意:(1)忌食辛热的食品,如狗肉、牛肉等;在烹调作料中不放或少放姜、蒜、葱等类调味品;至于甜味食品如巧克力及其制品更应少吃,甚至不吃。否则,轻则引起口干咽燥严重,大便燥结,重则可见出血症状。(2) 忌食海鲜一类发物,如黄鱼、带鱼等。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中不少表现为阴虚火旺的症状,不宜食用海鲜,而宜食淡水鱼为好。 (3)忌食不易消化的药食。阴虚之人常出现大便燥结,若在帮助消化的药食中加入润肠之品,可以使膏方中滋阴药发挥更好作用。   

②阳虚体质在饮食上注意以下忌口: (1)切忌滥用温补肾阳的食品。如果在服鹿鞭、牛鞭、羊肉等药食时,应注意观察有无虚火的病理现象。否则容易助火动血,产生病症。另外,还应注意不少阳虚体质的人,脾胃虚弱,运化失常,故饮食上尚要忌用黏腻。(2)忌用寒性食品,如柿子、黄瓜等。阳虚体质者易生内寒,可见脘腹时感冷痛,大便稀溏,四肢欠温等。若用寒性食品,则寒象更甚,在炎热夏天,尤其应慎冷饮瓜果之品,使阳虚体质日渐虚弱,病症丛生。(3)阳虚体质的人气血流行不畅,切忌服用或过多服用厚味腻滞之品,如食肉类制品,也尽可能除去油脂部分。   

膏方服用不良反应防治

有少数人服用膏方后,会出现这样几种不适: 1.滋腻呆胃,纳食减少。有的不思纳食,腹部胀满。2.齿浮口苦、鼻衄、面部升火、大便秘结。3.感到不适、厌食、困倦,怕热,也有出现低热、皮疹、齿浮、便秘等。在服用几天后就出现不思饮食、腹胀时,应该暂停服用,改服1~2周理气和胃消导药后,再少量服用膏方,慢慢增加。如见齿浮口苦、鼻衄升火时,把清热泻火解毒通腑药煎好后放入膏方中,一起服用以纠偏差。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