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健康教育
 
冬令进补话膏方——何为膏方
发布时间: 2019-07-12

膏方——中医药领域的一朵奇葩,集百草之精华,养生命之灵机,是人类生活中养生保健的的一大法宝,自古本是富家子弟的专利,而随着时代的改变,经济的发展,如今随着气温的下降,膏方进补又将掀起新一代浪潮。

膏方俗称“膏滋药”,是将中药加水蒸煮后滤渣,再熬成膏状制剂,是根据中医学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思想,补养兼顾治疗、高效兼顾简便的膏方,具有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纠偏的作用,是当前医学与保健的热点。随着人们对疾病实质的认识,深入了解,以及对“进补”意义更深层次的拓展,许多医家提出膏方并非单纯之补剂,乃包含救偏却病之义。

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不仅是一种独特的进补养生手段,更重要的是它能调理人的五脏六腑,使之趋于阴阳平衡,所以,每到冬季,市民朋友们都会纷纷赶至医院或药店定制膏方。

中医学认为,冬季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所以冬季进补是最佳的选择,但是进补归进补,要有方法,有规律的进补而不能盲目进补。

膏方是一种独特的治疗手段,依靠医生正确运用中医基础理论,辨体质、辨疾病、辨证候,综合患者人文环境等各项数据,利用气象学、禀赋学及药物剂型特色,统筹安排,进行个体化防病、治病。膏方是否有效,取决于辨证是否精当,忽略辨证,其结果反而不利健康。

千万不能小病大补,药不对证,将越补越雍,不仅浪费资源,也会贻误治疗时机,加重病情。因此,市民朋友们要辨证地选用膏方,这样才能达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目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