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健康教育
 
冬令进补话膏方——开路方
发布时间: 2019-07-12

“立冬”而至,又到了膏方进补时节。由于食用方便,口感好、集调理治病于一体,近两三年来膏方越来越受到临安人民的欢迎。在很多人看来,只要连吃膏方三个月,来年便能“打虎”了。其实膏方不是“一吃了之”,你还要做好膏外“功课”,吃膏方前要有“开路方”。所谓“开路方”,就是指在进补前半个月左右,先服用膏方开路方调理好肠胃,为之后的膏方进补先“开路”,同时吃的时候要做运动、保持心情舒畅,以此提高膏方的疗效。

吃膏方前要吃“开路方”

很多人以为去了医院开膏方就像平时看中医一样,其实不然。开路方一般是汤剂,对于湿热、痰湿体质的人(平时易有口干、口苦、口臭、便秘、便血、喉咙痛等症状),吃开路方可以达到消除宿积、健运脾胃的作用,以利于就诊者对膏方的吸收。另外也可以作为试探性的调补,医生可以了解就诊者服药后的反应以及对药物的适应性,为开具膏方做准备。

膏方综合了很多种中药,对人体进行综合调理,一般一张膏方在形成后不会再更改。因此,针对膏方的这种不可更改性,“开路方”就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医生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根据个人在服用“开路方”后的身体反映情况,开出一张真正适合个人体质的膏方。尤其是对一些病症复杂且需调理的人来说,“开路方”可给之后的膏方提供更为正确、妥当的指导,使膏方更切合身体情况,真正做到个性化膏方,使膏方进补更加有效。

“开路方”男女有别

通常男性进补的开路药,讲究健脾、和胃、消道、化食,如香砂六君汤,主要针对脾胃虚弱以及平时消化不良者。

女性常用调理脾胃的药如贵妃散,适用于阴虚胃热,症状是口干舌燥,脸色灰黄有黄斑,便秘,口有异味等。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