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健康教育
 
冬病夏治之三伏针
发布时间: 2019-07-12

三伏天针灸疗法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特有的传统疗法,属于“冬病夏治”疗法的一种。借助夏季“三伏”温度最高时段,选取特定的穴位,通过针刺及艾灸使腠理相通,驱除体内风、寒、湿邪,引邪外出,以扶正祛邪、温里散寒、健脾补肾、止咳定喘,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人体抗病能力。

众所皆知,针灸擅长治疗关节和运动系统疾病,其中对全身骨节酸痛疗效显著,中医称之为“痹症”,是由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留于关节,气血运行不畅所致。痹症包括颈椎病、腰椎病变、肩周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膝关节病变、痛风等,致病因素大多数是由风、寒、湿引起的。传统打“三伏针”以温针为主,配合各种灸法(隔姜灸等)、拔火罐,以祛风、散寒、除湿、通络、止痛。

三伏天针灸还可治疗各种内科、儿科、妇科等疾病,如治疗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体虚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胃肠炎、溃疡病、慢性腹泻、虚寒头痛、胸腹痛、痛经等。尤其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通常采用针刺加穴位敷贴等方法,达到内病外治,标本兼顾,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驱除疾病。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