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健康教育
 
带您认识中草药丨枸杞
发布时间: 2019-08-02

在古代,有一位官员到山里视察,途中见一少妇用鞭子抽打一个老太婆,老人不但不反抗,还点头称是。官员认为少妇打老人有伤伦理风化,便上前问话。少妇说,她今年100多岁,打的是自己的女儿,因为不听家教,所以打她。这位官员感到很惊奇,问她为啥100多岁还青春年少?她回答说,每日吃枸杞,春天吃苗,夏天吃茎,秋天吃果,冬天吃根皮,所以能翻山越岭。而这个女儿不肯吃枸杞,所以身体虚弱,未老先衰,刚才就是为这事责打她。听得官员目瞪口呆。

本品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 Lycium barbarum L. 的干燥成熟果实。

相关名

杞子、枸杞、甘枸杞、西枸杞、中宁枸杞、枣王、枣枸、杞忌、杞果、贡果、甘杞子、地谷子、苟起子、狗奶子、枸杞豆、枸杞果、枸茄茄。

产地

主产于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以宁夏产量大、质优。

采收加工

夏、秋二季果实呈橙红色时采收,晾至皮皱后,再曝晒至外皮干硬,果肉柔软,除去果梗。

性状鉴别

本品呈类纺锤形或椭圆形,长6~20mm,直径3~10mm。表面红黄色或暗红色,顶端有小突起状的花柱痕,基部有白色的果梗痕。有气微,味微咸,嚼之甜。

性味归经

甘,平。归肝、肾、肺经。

性能特点

本品甘补质润,平而偏温,归肝、肾、肺经。善滋补肝肾而明目,治肝肾阴虚、视力减退;能滋润肺阴而止咳,治阴虚咳嗽。

功效

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润肺。

主治病证

1.肝肾阴虚的头晕目眩、视力减退、腰膝酸软、遗精。

2.内热消渴。

3.阴虚咳嗽。

使用注意

本品滋阴润燥,故大便溏薄者慎服。

药理

本品有增强和调节免疫功能、促进造血功能、延缓衰老、抗肿瘤、降血脂、护肝、降血糖及提高耐缺氧能力等作用。

药膳用法:

杞子菊花茶

材料:枸杞子30颗,菊花5朵,红茶包一个

做法:将以上三样放入杯中,加入沸水泡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养肝、明目、降血糖、降血压、抗衰老、防皱纹、固精气等保健功效。比较适合工作繁重、长期面对着计算机工作的人。

杞子桂圆汤

材料:枸杞子15克,桂圆肉10克,红枣10个,冰糖30克。

做法:1.先将枸杞子、桂圆一起加水煮2. 红枣去核清洗干净和冰糖一起加入,煮至冰糖溶化即可食用。

功效:此汤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的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和病后进补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