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健康教育
 
给您讲讲腰椎间盘“出轨”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19-08-23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叫椎间盘。我们生活在主人的脊柱里,一个阴冷的小空间。我们夹在两段椎骨中间,就像一块圆圆的软垫,避免两块椎骨直接碰撞和摩擦。要不然硬碰硬,小主们可是会很难受的呢。

我们在人体中的作用

维持椎体关节稳定! 调节脊柱的顺应性!缓冲震动和降低脆性!

我们家族一共有23个兄弟,分布在人体的颈椎、胸椎和腰椎。当然了,选了腰椎做地盘的兄弟是最出名的,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因为他们最容易"出轨"!对啦,我们兄弟之间把腰椎间盘突出戏称为"出轨",哈哈,没错,这名字呀,是我们从人类那里偷来哒……可是我们并不想"出轨"呀,这还不都是让小主们逼的嘛。

什么原因导致了腰椎间盘突出 ?

我想小主们现在一定很疑惑,你们到底是哪里"惹毛"我们,逼得我们"出轨"了呢?让我来告诉你们吧: 腰椎间盘突出有很多综合因素,很复杂,其中的基本因素是椎间盘的损伤或老化,57%-70%与外伤有关。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诱因会造成我们突出,较常见的有:

1.腰部过度负荷,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举重运动,比如煤矿工人;

2.腹内压力突然增加,比如剧烈咳嗽、打喷嚏、屏气、便秘等;

3.脊柱畸形或者脊柱生理曲度改变;

4.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长期姿势不当;  

5.过度肥胖使腰椎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

6.妊娠使腰椎过度前驱,腰椎间盘脱出的可能性增加;  

7.长期震动,如开拖拉机的驾驶员和长期开车的司机;  

8.受寒、潮湿 、吸烟、糖尿病、遗传因素、职业因素 。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表现?

1.腰痛是大多数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发生率约91%,有时可伴有臀部疼痛。

2.下肢放射痛(主要为坐骨神经痛,也就是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喷嚏和咳嗽等腹压增高时疼痛会加剧)。高位腰椎间盘突出(腰2~3、腰3~4)可以引起股神经痛(股神经痛通俗来讲就是大腿前方及内侧疼痛、麻木),但临床少见,不足5%,绝大多数患者是腰4~5、腰5~骶1间隙突出,表现为坐骨神经痛。放射痛的肢体多为一侧,仅极少数表现为双下肢症状。

3.马尾神经症状:主要表现为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临床上少见。

4.肢体发凉:交感神经受到影响时会表现为肢体发凉。  

治疗与护理

非手术治疗:目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首选是非手术治疗 ,约有78%左右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都可以通过非手术得到治愈或者让症状长期缓解。

非手术治疗的方式包括:卧床休息、药物、物理疗法(物理疗法包括针灸、推拿、热敷、电疗、艾灸、腰椎牵引等)。卧床休息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础治疗,急性期症状重的病人必须卧床休息、佩戴腰围。

手术治疗

严重者需手术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治疗在临床上可以简单分为经典手术和微创手术。而椎间孔镜技术是目前最微创、最经济的手术,是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较为常见的选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