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健康教育
 
对高龄骨折患者的“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说NO!
发布时间: 2019-08-30

近日,我院外二科先后收治了3位股骨骨折的患者,这3位平均年龄87岁的高龄患者,对他们而言是“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考验~~~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手术是一件“大事”,如果是这样高年龄的骨折老人,家属和老人往往都会纠结手术的安全性,更多的会选择看起来稳妥的保守治疗——卧床静养。

我院外二科收住入院的三位老人均合并有内科的基础疾病,若长期卧床肯定会出现较多的并发症,严重的如肺部感染、褥疮、深静脉血栓等,而且轻微活动便会造成骨折部位剧烈疼痛,生活质量会极差。子女也需长期陪护在床边,严重影响各自的生活。

当然,高龄老人手术也存在较大的风险。首先是麻醉关,因为老人心肺功能大多不好,储备差,麻醉过程中循环波动大。其次是血液关、营养关,大多数老人,存在血容量减少,循环血量不足,骨折后极易出现贫血及低蛋白血症。

经过我院多学科团队的合作,分别为三位老人制定了手术方案、麻醉方式、术后营养支持及各种意外情况的紧急处置方案,股骨颈骨折的两位老人进行了半髋置换术、股骨粗隆骨折老人进行了髓内固定术,手术过程都很顺利。

术后,在麻醉科有效的止痛下,康复师们也按计划开始实施康复计划,从第一天的踝背伸锻炼、股四头肌收缩锻炼,第二天的坐起、站立,到第三天在助步器辅助下行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康复计划一步步完成并达到了预期效果,患者及家属均十分满意。

老年髋部骨折

老年髋部骨折主要为股骨颈骨折和股骨粗隆间骨折。老年髋部骨折很可怕,因为老年人多数合并各种内科疾病,如: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选择保守治疗,病人需要长期卧床,治疗周期长,不仅要面对断骨可能无法愈合的风险,还要担心众多要命的并发症危及生命。

据报道,当前老年髋部骨折的平均预后情况为:25%完全康复,40%需家庭护理,50%需拄杖或助行器,24%大于50岁的患者在一年内死亡。非手术治疗的老年髋部骨折的5年生存率仅30%左右,伤后1年内的平均死亡率为12%-37%。因此人们也把髋部骨折称为“人生中的最后一次骨折”(指很多老人因髋关节周围骨折导致的各种并发症发生,约一半的老年人的身体每况愈下,乃至走到人生的终点。)

所以说对于髋部骨折的老年人来说,能手术的千万别保守治疗。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