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健康教育
 
正确对待手臂上的这点小事
发布时间: 2019-09-20

前几日,闺蜜发了一张照片给我,说要找我诉苦,我一看肘窝处有一大块淤青,她说单位上午体检,抽了血做化验,结果没一会儿,抽血处就开始出现青紫,我半开玩笑地回复她说是“太嫩的缘故,娇滴滴地都容易这样……呵呵”

作为医务人员,有义务把真正的原因,告诉我的朋友和广大的病患们。

其实,这个错不能怪抽血的检验师和护士,正确的按压方式和过硬的采血技术,一样重要。通常情况下,医院最常见的采血部位是肘窝处的肘静脉,因为此处的皮肤敏感性较低,抽血的痛觉相对较弱,再加上肘正中的静脉较粗且浅表,容易寻找和穿刺,可以一次性采集较多的血液而不会对肢体有较大影响。所以,肘正中静脉成为抽血部位的不二之选。

那为什么还是出现淤青呢?

检验科工作人员表示:其实采血针穿刺后会留下两个针眼,一个是我们常见的皮肤针眼,还有一个就是血管针眼(问题就出现这个针眼上)。抽血的时候,抽血针一般有一定的角度(30度为宜),遇到皮肤脂肪较厚、血管距离皮肤较深等病人,导致有时候采血针进入皮肤后得平移一小段距离才能进入血管,往往这个时候大家很容易出现不规范的按压方式,只按住皮肤可见的针眼而忽略血管针眼,导致少量血液流出形成皮下淤血,那么一块块的青紫就很快跑出来了。

怎样正确按压才不会出现淤青和鼓包呢?

首先

抽完血后,采血的医务人员会建议患者用消毒棉棒或棉球在皮肤针眼上方约0.5cm处,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按压,这样可以有效压迫皮肤与血管上的针眼。

其次

按压的时候肘部应处于伸直状态,按压时间最好超过5分钟,千万不可短时间内反复查看。

再次

切勿揉搓穿刺部位,不然只会越揉越靑。值得注意的是,抽血前后最好放松上捋的衣袖,避免局部血流不畅,造成淤血。

如果扎针手臂已经出现淤血情况,请不要紧张,不用担心留下后遗症的,只要依下列方法处理即可:(1).在开始的24小时内用冷(冰)敷15-20分钟;24小时后才可热敷;(2).大约10-14天左右淤血才会逐渐消失,顏色由青紫色渐渐变淡,至淡黃色时就痊愈了。

(备注:出现原因不明的淤青或是青紫长时间退散不去,建议做个血常规和凝血功能检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