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党建引领
 
国家宪法日,你对宪法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19-12-03

2019年12月4日

我们迎来了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你对宪法知多少呢?

宪法简介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一切法律都是依据宪法制定的,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宪法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内容有序言和四个章节,这四个章节分别是: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宪法日的来源

历经新中国70年的探索与实践,依法治国成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一个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成为中央全会的共识,并写进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历史性文件中。

2014年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

为什么要设立国家宪法日

通过国家设立节日的方式来纪念、庆祝、宣传宪法,有助于社会各界深化对宪法内容和含义的直观认识。其目的是增强宪法观念,传播宪法精神,提高公民法律信仰和守法意识。

人们纪念宪法,不仅仅是纪念一部法律文件的诞生,同时也是纪念一个国家从宪法秩序中获得新生。每年的国家宪法日都将唤起并强化人们对于这一宏伟蓝图的认识,这无疑将会形成巨大的精神上的凝聚力,去促使宪法中的国家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让我们一起学法守法!

https://www.xuexi.cn/22ed97a05f46b9295f3e1878814f33cd/e43e220633a65f9b6d8b53712cba9caa.html


来源: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