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健康教育
 
【冬季话题】冬季取暖,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时间: 2019-12-15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烤火”季,特别是在乡村,烤火炉、烤火桶、烤火烘笼等各种烤火神器纷纷上阵,大伙儿一边围着火炉享受着温暖,一边火炉上煨着几个地瓜,几个芋头再加几块年糕,烤的香气四溢,那可是使用空调取暖享受不到的乐趣!但是我们在享受“烤火”所带来的温暖和惬意时,可千万别放松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的这根弦!据统计“烤火”是冬季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接下来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下

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相关知识吧!

一、一氧化碳是怎么产生的

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所产生的一种有害气体,正常空气中的含量仅为0.04ppm(一百万体积的空气只含0.04体积浓度的一氧化碳)。使用木炭、煤饼燃烧取暖,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燃烧不充分时均可产生一氧化碳。

二、一氧化碳中毒原理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氧分子与血红蛋白结合成为氧合血红蛋白后通过血液运输到全身各处被人体所利用。当人体吸入一氧化碳后,一氧化碳显示出非常强势的一面,它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倍以上,所以一氧化碳竞争性地将氧分子与血红蛋白扯开,然后自己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带运输氧气的能力。人体的大脑是对缺氧最敏感的器官,这也是为什么一氧化碳中毒后首先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的原因。

三、一氧化碳中毒条件

一氧化碳必须蓄积到一定量时才会发生中毒,因此首先要有产生一氧化碳的行为;如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煤气大量溢出,造成中毒。

另外就是密闭的环境,当环境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蓄积超过100PPm时就会发生中毒,如我们燃烧木炭、煤饼取暖时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尤其是取暖空间狭小时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蓄积中毒;比如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特别是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冬季在车内发动汽车或打开车内空调后车窗紧闭,长时间呆在车内,都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四、一氧化碳中毒防范

1.当人体处于有一氧化碳产生的环境中时,均要有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意识。

2.各地可因地制宜地开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科普知识宣教。

3.掌握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识:

①冬天使用木炭“烤火”取暖时勿将门窗关死,特别是刚开始木炭未充分燃烧的时候。切忌将火炉放置在卧室,因空间狭小更容易发生一氧化碳蓄积中毒,而且人体在睡眠状态时对轻度中毒反应不敏感,往往会导致重度中毒,甚至死亡!

②如果是采用烧煤取暖需安装出口向上的排烟筒,避免烟雾倒灌。如果使用煤饼炉又未安装排烟筒时须在室外将煤饼进行充分燃烧,不再冒烟后才能放入室内,并注意通风。

③使用燃气灶具应详细阅读燃气公司提供的《居民燃气用户安全用气须知》类的告知,避免出现使用非燃气专用灶具,燃气管道从卧室穿过,灶具软管穿墙使用等存在风险的问题。经常检查燃气管道和阀门,防止发生泄漏。使用燃气时人员不得离开,尽量选用带熄火保护的燃气炉具。

④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切勿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同时使用时注意开窗通风等。

五、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自救和他救

自救:如果你在“烤火”或处于其它产生一氧化碳的环境中,并开始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痛或恶心时就应该引起高度的警惕,这是一氧化碳轻度中毒时大脑对你发出的“警报”,这个时期也是自救的最佳时机,因为你的意识还处于清醒状态,应立即撤离中毒环境,然后呼救。一旦中毒情况加深,你会逐渐出现意识模糊,甚至昏迷,也就失去了自救的机会!

他救:发现有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第一步:尽快将中毒人员撤离一氧化碳现场(做这一步时施救人员须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放到通风的地方,让中毒人员尽量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并注意保暖,然后呼救并拨打120。

第二步:判断中毒人员的意识状态,如果中毒人员有意识,可以和中毒人员聊天说话。保持中毒人员处于意识清醒状态。

第三步:如果中毒人员没有意识,需判断生命体征情况,就是看他有没有呼吸有没有心跳,如果没有呼吸和心跳,可以进行一些心肺复苏等措施。同时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注意将中毒人员的衣领解开,将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窒息。

切记“抢救措施千万条,撤离环境第一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