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医院新闻
 
区中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即将投用
发布时间: 2022-02-22

——肾脏内分泌科主任张灵建谈肾衰竭

近几年来,随着我区糖尿病发病率的上升,肾衰竭病人发病人数也在逐渐增多。“以前,我们常说的肾衰竭病人,主要是慢性肾炎引起的。近二十年来,糖尿病引发的肾衰竭病人增长很快,占比已经达到了50%。”区中医院肾脏内分泌科张灵建说,慢性肾脏疾病一旦放任发展,不接受正规治疗或者久治不愈,就容易引发尿毒症,而血液透析则是当下尿毒症患者最常用的替代治疗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我区尿毒症患者已达500人,由于代谢紊乱,大多数尿毒症患者每周需要接受3次、每次4小时的透析治疗。因此,治疗频率高、医疗资源紧张、离家远等问题也时常困扰尿毒症病人。帮助城区附近病人解决这些顾虑,就是区中医院新院区开设血透室的初衷。

预防肾衰竭要抛弃不良生活作息

作为快速发展中的中国,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几十年前少见的“富贵病”如今比比皆是。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口老龄化,影响国人健康的疾病谱已在悄然发生变化。

张灵建介绍,肾脏病发病率的跃升,究其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油脂、高糖、高热量饮食、长期久坐不动、熬夜和不规律作息的生活工作状态,正在对人们的肾脏系统提出“抗议”;二是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有研究认为,成年人超过40周岁,肾功能每年呈下降状态,一旦引起肾脏损伤就可能加速肾脏疾病的发展;三是多种慢性疾病死亡率的下降,不少慢性病都需要长期用药治疗,都跟个人循环系统有关,也会影响到肾脏。

“受限于检测手段,以前肾病的诊断方式无法做到精准精确,但如今,通过尿液检测微量白蛋白、血液生化、肾脏超声就能在早期诊断肾脏病。”张灵建说,40岁后,每年都需要做肾功能检查,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成为早期肾脏疾病能被治愈的关键。

肾衰竭病人要主动配合治疗

“我们把肾脏病的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即五期,一般而言,第三期以后就进入肾功能不全期”。张灵建说,前三期的治疗一般以活血化瘀,补肾健脾为主,能很好地延缓肾脏疾病变。一旦肾脏疾病发展到四期,肾小球滤过率下降非常明显,肾小球硬化程度达到50%以上,这个阶段又叫肾功能衰竭期。

所以,肾衰竭是肾脏疾病发展到终末期的一种症状表现。当患者出现严重肾衰竭后,多数病人都会出现各种严重并发症,比如心衰、呼吸困难、憋气、高血钾症、代谢酸中毒等,病情发展为五期尿毒症,威胁患者生命安全。

“因此,抓住前期肾衰竭的治疗至关重要,可以尽最大可能地拖延肾衰竭的恶性发展。”张灵建说,在病情的发展过程中,“除药物治疗外,患者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不抽烟、不酗酒,减少甜食、油炸食品摄入,注意及时防治感冒等小病症,防止免疫功能降低。”张灵建说,中医讲究人体的阴阳平衡,肾虚病人适当地温补肾阳,也有助于改善肾脏功能。

中医院做血透是个好选择

“人体是一个微妙的平衡系统,而尿毒症患者的肾功能已经损伤过度,失去了对肌体的平衡调解作用。所以,尿毒症患者必须做血液透析治疗,以保持血液中的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按时接受血透治疗,有可能保障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带病生存。”张灵建说,中医院新院区即将开设的血液透析中心,是市区患者的最佳选择之一。

目前,中医院新院区血透中心采购了15台进口血透仪,并可根据病人数情况,可增加到48台血透仪。“我们的血透室配设有全新的瑞典进口的金宝牌血液透析机和最先进的水处理设备,前期设备总投入达到360万元,可以随着患者的需求不断增加。”张灵建说,我们的血透室可以满足临安区200名患者的血液透析需求。

人才配置同样也是中医院的一大优势。中医院肾脏血透中心配备有6个专职医师,其中5个是硕士研究生,优质的人员配置,是血透中心能够良好运作的前提。专业的人员也需要专业的深造,中医院每年都会组织血透中心医护人员前往市区三甲医院培训学习,让过硬的专业技术成为血透中心的王牌之一。

设备好,技术力量雄厚,血透中心还有专门的管理制度。“我们血透中心从血透机的日常消毒管理、病人的摸底筛查,到医护人员的服务制度、值班制度等,都有明文要求。”张灵建说,详细的规章制度是保障血透中心健康运作的重要基石。

作为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性医院,中医院在很多继发性肾病治疗上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高尿酸性肾病和高血压性肾病可以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张灵建说。

作为区级医共体牵头医院,中医院将在更多的危急病症诊疗手段上逐步提升自我,发挥越发重要的区域龙头作用。“尿毒症病人是弱势群体,同时,也是我们医护人员应该倾心服务的对象。我们有义务,给他们更好的关怀与帮助。”张灵建说。

预约电话:63719011、63620259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方远明    编辑:黄晓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