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医院新闻
 
将青春藏进燕尾帽下 用医者仁心守护患者
发布时间: 2022-05-12

今天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 我们向白衣天使致敬

将青春藏进燕尾帽下 用医者仁心守护患者

一席飘然白衣、一顶别致燕尾帽,她(他)们是白衣天使,也是照亮患者心灵的那束光。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日复一日不辞辛劳,默默坚守,用双手呵护生命,用微笑温暖人心。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天让我们聚焦她(他)们。

17年坚守 因为热爱所以无悔

南丁格尔精神的精髓在于奉献,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爱心,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种精神在王琴心里发了芽,成了她17年来坚守岗位的初心和使命。

王琴是区第二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心血管科的护士长,2005年至今,从外科、急诊科辗转至消化内科、心血管科,从一名年轻懵懂的小护士直至成长为一名敢担当、肯奉献、责任心强的护理管理者,王琴说因为热爱,所以无悔。

每天清晨,换上洁白的护士服,王琴开始了她一天的坚守,安排工作、查病房、整理病例、量体温、为病人输液……十多年的业务水平,同事们坦言,没有她解决不了的事情。心血管科病房多为老年病人,由于长期反复住院,静脉血管条件极差,护士常常只能在病人的“手指”上下功夫,而王琴的“绣花针”,透过“火眼金睛”,常常一步到位,获得病人点赞。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王琴更是要求护士提供上门服务,更换导尿管、量血压、送药、讲解药物的注意事项。

作为团队的“大家长”,日常工作中,王琴不仅仅“管”着大家干,更是带着大家干,在艰难困苦面前总是自己先上,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虽不是事必躬亲,但最艰难、最危险、最脏最累的活一定是她抢先干。疫情发生以来,她更是第一个冲在前面,隔离点驻点、支援兄弟县区核酸采样、疫苗接种、高速路口执勤点,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虽然工作繁琐辛苦,但王琴始终没有抱怨,没有懈怠,默默感受着工作背后的温暖。“看到病人出院后对你的肯定,从辛劳中收获欣慰,从琐碎中收获价值,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王琴说。

192个月奋战 书写生命感动

“我从事这份工作已经16个年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病人把生命托付给我们,我们必全力以赴守护。”郑秀娟是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也是临安首位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如今,诸多光环之下,她依然不骄不躁,坚守初心。

床旁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开展实施各类护理操作、积极对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在重症监护室里,郑秀娟的身影来来回回穿梭在各个病床前,这是她的日常工作。“遇到紧急情况,急救、输血、插管、跟医生配合采取救治措施,快一分钟抢救,患者就有可能多一分希望。”郑秀娟说,不到生命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ICU里没有家人陪护,病人的吃喝拉撒全靠护士。所以除了抢救任务,日常护理任务也很繁重,病人的口腔护理、皮肤清洁、头发清洗、指甲修剪,郑秀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最终换来了无数重症患者的康复。

郑秀娟就是重症医学科的“定海神针”,多年的急诊救治经历,让她成为ICU里的多面手,娴熟的专业技能和临危不乱的气质让同事们叹服。后疫情时代,她又义无反顾冲在一线,核酸采样、疫苗接种…,为筑牢防疫屏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郑秀娟看来,树业先树德,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初心,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点过去,天下无疫。”郑秀娟说。

150多天抗疫 “男”丁格尔勇担当

在护士这个大群体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燕尾帽,不着护士裙,不同的性别,却有着相同的“天使心”,他们是为数不多的“男”丁格尔。

张沈琦是区第五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2020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临安从事精神卫生事业。“精神病患者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比较排斥,但从事这份工作以后,我发现他们其实单纯又善良。”在日常的护理中,张沈琦主动了解,和患者成为朋友,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把“有温度的精神科护理”贯彻到治疗康复的每一个环节,让病友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

在护理上,张沈琦还是一名“新手”,但在抗疫这条路上,张沈琦俨然已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兵”。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他已经连续辗转4个隔离点,坚守150多天,休息时间不超过5天。3月初,他又从区指挥部隔离专班调至钱王街某隔离点担任组长,承担临安本地次密接的隔离工作。

在隔离点,他不仅要接待隔离人员,安排大家的生活食宿,还要统筹协调工作人员。每批隔离名单里的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他都予以格外关注。“迎来送往”“有求必应”“情绪安抚”……张沈琦的用心付出,温暖了很多隔离人员,他们在离开前留下了长长的感谢信,还有的和他相处成了朋友,让特殊时期的情谊,更显与众不同。

张沈琦表示,穿着白大褂救死扶伤是他从小的愿望,抗击疫情就是守护一方平安,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临安的精神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致敬白衣天使,传承人间大爱。记者从区卫建局了解到,2021年,全区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13家,专业卫生技术人员5264人,其中,执业注册医师(含助理)2534人、执业注册护士2169人。全区平均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3.94人、护士3.40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俏英    编辑:黄晓强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