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医院新闻
 
【专科资讯】我院成功开展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消化内镜技术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3-04-08

消化道是肿瘤的好发部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消化道肿瘤占全部癌症发病率的40%,对我们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消化道晚期肿瘤的5年生存率约40%,而早期发现的肿瘤,90%可以通过内镜下的治疗实现根治,5年生存率达95%。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主要用于治疗食管、胃、结肠等消化道早癌,在我国已有近20年的发展,目前已被成熟且广泛的应用于临床治疗。

image.png

我院消化内科去年已独立开展内镜下早期消化道肿瘤切除手术二十多例,其中包括早期胃肠癌、大型肠息肉、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等。手术均在胃肠镜室内完成,无需进手术室,术后均恢复良好。

image.png

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

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是目前主流的一项肿瘤切除技术。消化道早期肿瘤位置局限,ESD术是通过内镜手术刀将肿瘤从正常的组织中完全剥离出来,它适用于早期消化道癌、癌前病变、大息肉(直径>2cm)、间质瘤等肿瘤性病变。该技术具有治疗效果好,痛苦小,创伤小,费用低,复发率低,预后良好等众多优点。

image.png

病例1:胃高中分化癌病

60岁的张大伯因“肝功能异常”收住消化内科,经治疗肝功能逐步好转。因平时大便比较稀,在住院期间进行了胃肠镜检查。值得庆幸的是,在胃镜检查中发现胃角前壁有一片发红的病灶,考虑为早期胃癌,最终活检病理得到证实,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择期对张大伯进行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术后病理诊断为早期高中分化腺癌,达到治愈性切除,痊愈出院后只需要短期口服常规的胃粘膜保护药物,定期胃镜复查即可。

image.png

病例2: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G1)

患者谭先生,平时身体健康,因“大肠癌筛查时发现大便隐血阳性”来院行胃肠镜检查,检查过程中在直肠发现一处约1cm大小肿物,当时考虑神经内分泌肿瘤可能性大,最后活检病理也证实了内镜医生的判断。一周后患者来院行内镜下剥离术,术后病理诊断为神经内分泌肿瘤(G1期),达到治愈性切除。术后恢复良好,康复后出院无需再进行药物或其他治疗,同样只需要定期复查肠镜即可。如果没有这次肠镜检查,即使是良性的神经内分泌肿瘤,也有可能发展成恶性肿瘤,那么就需要外科手术以及放化疗等治疗。

image.png

哪些人需要行胃镜检查

据我国胃癌流行病学调查,40岁以上人群胃癌发生率显著上升,并有趋向年轻化的发展趋势。那么哪些人群需要行胃镜检查?

1、年龄>40岁以上,不限男女;

2、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3、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者;

4、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者;

5、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6、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品、吸烟、重度饮酒,饮食生活习惯不规律或不洁等)。

以上符合第1条和第2-6条中任何一条者均为胃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行一次胃镜检查。

哪些人需要行肠镜检查

目前,大肠癌发现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早期肠癌一般无明显症状,或即使有轻微不典型症状,但容易被忽视。大肠癌高危人群是指比正常人更容易患大肠癌的一类群体,必须定期行结肠镜检查,因此,建议该类人群1-2年行一次肠镜检查,有利于发现癌前病变。一般高危人群如:

1、大肠癌高发地区40岁以上有症状人群;对于40岁以上无症状人群,建议常规结肠镜体检;

2、患有大肠癌手术后人群;

3、患有大肠息肉经肠镜下切除术后人群;

4、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

5、有大肠息肉家族史的直系亲属;

6、溃疡性结肠炎患者;

7、有血吸虫性直肠肉芽肿患者;

8、胆囊切除术后人群。

在所有肿瘤中,消化道肿瘤是可防可治的,并且有机会痊愈,关键是得“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相对于晚期恶性肿瘤,早期可行内镜下粘膜剥离术,痛苦小,并发症少,费用低,预后良好,绝大部分可痊愈,后续只需定期内镜随访。然而,由于肿瘤早期往往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不适而容易被忽视,因此,有效的胃肠镜检查很有必要,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作用。

来源:    作者:    编辑:程玉兰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