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中医院—>医院新闻
 
【睡眠门诊】深睡浅睡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23-06-22

民以食为天,人以眠为安。睡觉是我们生存的必备事项。根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2022年受访者的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小时,近半数受访者的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47.55%),16.79%的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7小时。除了睡眠时长,睡眠质量也是判断我们睡眠好坏的重要因素。

睡眠障碍门诊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患者:医生啊,我入睡还可以,但是很容易醒,经常一两个小时醒一次,一两个小时醒一次,比闹钟还准。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大脑“醒的”如此有规律?我们睡眠时大脑的功能状态不是单一不变的,它有着显著性的周期性变化。

划重点:周期性!睡眠分为NREM期和REM期。NREM期就是非快速眼球运动睡眠,REM是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根据睡眠深度的不同,NREM睡眠分为4期:

NREM睡眠1期和2期就是我们常说的NREM浅睡眠期,在这两个时期,人对周围环境的注意力丧失,处于意识模糊不清晰的状态,全身肌张力降低,几乎无眼球运动。

NREM睡眠3期和4期是NREM深睡眠期,这两个阶段,肌张力进一步受抑制,睡眠程度加深,不容易被唤醒。

REM睡眠期,肌电活动显著下降甚至消失,尤其是颈后及四肢肌肉的抑制更显著,呈姿势性肌张力弛缓状态,通俗讲人的肌肉处于非常放松的状态。许多研究结果证明,做梦大多在这个时期。

大家都很关心自己的深睡眠有多长。其实深睡眠的总时间不超过“全夜睡眠总时间”的15%-20%,按照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来计算,也就是1.2-1.6个小时,而且成年人绝大部分深度睡眠出现在上半夜,下半夜以浅NREM睡眠为主。原来深睡眠并不是我们常期望的有一整个晚上那么长。

image.png

那么我们的睡眠是怎么样一个周期性变化呢?

正常成人整夜睡眠中NREM睡眠和REM睡眠是交替发生。睡眠从觉醒状态首先进入NREM睡眠,从1期开始,持续3-7分钟,然后进入2期,持续约10-25分钟,接着进入3-4期深睡眠期,从几分钟到一小时不等。深睡眠期结束后,睡眠又回到2期或1期(浅睡眠期)。

image.png

然后,转入第一次REM睡眠,完成第一个睡眠周期。随后有顺序地从浅——深——浅,进入第二次REM睡眠。从一个REM睡眠至下一个REM睡眠,平均相隔90分钟。一般成年人每晚约有4-6个周期。在整个夜间睡眠的后半程,深度NREM睡眠逐渐减少,REM睡眠时间逐渐延长。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容易醒,而且醒的非常有规律。

祝大家都能睡个好觉~

来源:    作者:    编辑:程玉兰
 
 

 

 

地址:临安区锦北街道溪水北路288号(南门)武肃街1199号(北门)
电话:0571-63719011 传真:0571-63723593 邮编:311300

 

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